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無法辨識的網路!?宿舍新買的Router不能用

這幾個禮拜租屋處的網路開始出現時好時壞的斷線狀況,

到最後終於網路整個都不能用了,

本以為是宿舍網路太多人在用產生的擁塞,

結果把網路線從舊的EDIMAX router拔掉改插電腦主機,竟然還是可以連,

所以研判是router出問題了,reset幾次外加設定東調西調之後還是宣告不治,

最後終於決定花499重新買一台新的TOTOLINK router來替換,

結帳之後喜孜孜地抱著新router回到家要準備開始享受網路,

插線之後,奇怪燈都有亮,但網路怎麼還是不通!?頓時臉都綠了....




明查暗訪之後,終於找到原因,

原先宿舍的網路配置是這樣的:


兩台router在兩個子網路下各自控管著其下的裝置,相安無事,

但是我的router壞了,所以重新買了一台新的不同廠牌的router替換。



錯就錯在這裡,TOTOLINK的router預設的IP位置竟然剛好跟房東的router IP一樣,

都是192.168.1.1,所以只要我的router將網路線插上WAN的孔,

立馬跟上一層的router衝突,導致網路連不出去。



知道問題之後就好處理了,

有兩種解決方式,一種是將我的router預設IP位置改掉,

只要使用廠商提供的管理者帳號登進router的後台就可重新設定,

另一種方法是不使用WAN的孔接網路,而是將網路線插在LAN 1的孔上,

而接到電腦的網路線則插LAN 2,

如此router就會變成hub的運作方式,只是用來當集線器,

也不會再建立子網路,自然也不會跟上層的router衝突,

最後我選用的是第二種方法,理由倒不是因為第一種方法不好,

只是考慮到router未來可能會因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需要還原原廠設定,

到時候又會衝突要再重新設定一次,麻煩而已XD



這個小小突發事件對於一般網路專家或MIS來說應該只是鼻屎大的小事情,

對於我這外行來說倒是往前邁出一大步哈哈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